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三培育三引领】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检察院以“学、教、训”为抓手 持续强基固本培育精品民事检察团队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来源: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三培育三引领活动过程中,依托该院的省级民事检察业务专家,从学、教、训三方面着手,强基固本补短板,全面提升监督能力,持续提升监督品质,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思想信念学习,政治与业务并举,创新与传统互补,全面提升监督能力

该院民事检察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清正廉洁,依法办案理念,办理了一批重大、疑难、热点、复杂、新型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在此基础上,提炼总结了一批优秀法律文书,确保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准确,说理严谨充分,文书格式规范,增强法律文书的说服力和权威性。深化培育引领内涵,以继承仁和区检察院民事检察严谨准确的优良传统与新时代创新工作机制相结合,推陈出新,优势互补,全面提升民事监督能力。2021年,该院民事检察团队共办理各类监督案件60余件,其中,提出监督意见45件,全部被法院采纳,成效显著。

 

wpsCFE5.tmp.png

 

强化教促进学,理论与实践结合,方法与技巧协同,提升监督品质

该院民事检察团队围绕《民法典》、民事法律实务开展民事检察业务专项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民事检察业务专家传帮带以及检察官之间、检察官与检察辅助人员之间的互教互学,在办案中学习法律,在运用法律中办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办案中提升民事检察品质;围绕三培育三引领活动要求,以创建优秀团队为目标,以个人业务能力提高为基础,因材施教,设定个体培育目标、阶段计划,指定学习科目、定期检查,遇有难点问题面对面进行辅导,促进团队成员共同提高;业务骨干言传身教,坚持诲人不倦,传授案件线索分析、高效成案方法,典型案件和类案监督经验等民事检察实战技巧,共同进步;互教互学,把自学、集体学、电化教学、案例分析、示范引领等方式有机结合,团队成员互教互学,取长补短,提升整体的法律理论水平、检察实务品质。

 

wpsCFE6.tmp.jpg

 

提高实训成效,总结个案与类案关联,确保点位与法条正确,做到精准监督

加强办案机制建设,创设民事执行案件监督一案双查办案模式。民事检察先通过执行信息公开网、企查查、天眼查等,查询执行案件信息,特别是终结类执行案件信息,结合现场调查方式,调查被执行人的可供执行财产,再通过裁判文书网、庭审公开网进行裁判结果反查,实现裁判结果、执行违法的一案双查2021年查询案件有效监督案件信息220条,全面审视裁判结果、执行违法的整体情况,有效推进了对执行信息研判的精准度。

在对个案进行监督的同时,民事检察团队高度注重对执行类案的监督。结合新时代科技创新成果,通过深思引擎、把手案例、法算网等法律服务平台,自动生成类案检索报告32件,以大数据方式总结本地执行规律。努力做到监督一件,促进解决一个领域、一个地方、一个时期的司法理念、政策、导向问题,提升监督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找准类案,组织团队厘清个案与类案的关联,明确个案存在于类案之中,通过个案发现并查处类案,节省检察资源,实现监督类案质效最大化的精准监督思路。办成铁案,要严格依法办案,大胆假设,审慎求证,抽丝剥茧,证据扎实,坚持全卷全案审查,所办案件均要办成铁案。建议刚性,已办监督案件所发的检察建议,其切入点位与法条适用必须正确,所列举的事实必须与相应法律规定相符,充分说理,刚性十足。效果跟踪,检察建议被采纳后,要对整改内容、整改方式、整改时间、整改效果等进行跟踪、评估,杜绝一建了之的现象。认真总结,定期梳理、总结所办案件的数量、类型、性质、规律等,留存归档、注意总结案件线索发现、办案过程技巧,适用法律体会等,形成文字材料,做到可复制、可推广使用。

 

wpsCFF7.tmp.png

 

突出重点、探索规律,努力补足民事检察监督短板

优化裁判结果监督方式、进一步补足短板。该院民事检察团队加强提请抗诉的类案发现与研究、再审检察建议的跟进研究、再审检察建议与提请抗诉的区别研究。2021年,重点加强了对建设工程、买卖合同、民间借贷、金融借贷、离婚析产中虚假诉讼的摸排力度,共排查可能涉及的虚假诉讼线索21件,有效强化了对案外人、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继2020年发现个别无行政经营许可公司非法创设网络金融借贷平台,通过创设关联企业担任出借人,向不特定借款人收取明显高于司法保护利率案件后,民事检察团队进一步依职权发现金融借款领域,存在个别出借人涉嫌虚构担保法律关系,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担保贷款的问题,民事检察团队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全部被法院采纳。

强化对审判程序、民事执行监督的研究、进一步补足短板。民事检察团队加强了审执人员违法裁判中工作失误与违法犯罪的区别分析、研究;加强与职务犯罪侦查职能部门协作建立审执人员违法协作调查机制的分析、研究。民事检察团队将监督触角拓宽至法院执行全过程,涵盖执行立案、文书送达、网络财产查控、现场财产查控、失信惩戒、财产处置、案款分配。加强了超标的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违法处置被执行财产、滥用终本结案等突出问题的分析研究以及公证、仲裁领域突出问题的分析研究,有效提升了监督效果。

Copyright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26019号-1

微信
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